您当前位置:自贡装饰网 >> 促销专区 >> 浏览文章

近半数经销商欲换代理品牌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摘要: 家具经销商品牌意识觉醒近半数想更换品牌木制品行业作为泛家居行业的一员,经销商状况如何?近期,一项关于泛家居行业经销商的生存状况的调查显示,近三成木制品经销商欲更换品牌,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想代理中高档

家具经销商品牌意识觉醒近半数想更换品牌木制品行业作为泛家居行业的一员,经销商状况如何?近期,一项关于泛家居行业经销商的生存状况的调查显示,近三成木制品经销商欲更换品牌,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想代理中高档品牌的占五成

从调查数据显示,希望代理中高档品牌的经销商占51%,占总数一半以上,紧跟其后的是欲代理中档品牌的经销商,占23%,代理顶级品牌的经销商比重最小,占2%。这与我国目前的经济状况及木制品市场需求相适应。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980—2010年,我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30年增长了12倍,我国家庭大额消费量也从百元级的手表、自行车等,上升到十万元级的住房。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我国今后的家庭大额消费量级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稳定在十万元量级。

随着家庭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主动消费、理性消费意识不断增强。消费者对于健康、环保的关注度急遽提升,追求更为精致的生活,更注重产品的风格与细节,更倾向于选择与家装风格相协调的产品,以提升生活品质。同时,“认牌”购买时代已经来临,消费者对知名品牌日益重视,导致不少经销商萌生“舍小求大”的品牌代理观念。

按照调查的人为划分,木制品行业包括地板、木皮、木线、木塑、防腐木等细分行业,然而,除地板外,其他木制品行业都属基础建材领域,对于终端消费者而言,普遍存在认知度低的特点。这也是不少以零售为主的木制品经销商欲退出原行业,或更换有品牌号召力的泛家居产品的重要原因。

近半数经销商欲投资10—20万换牌

从调查数据显示,欲投资10—20万代理新品牌的经销商占大多数,投资为10万以下占27%,20—50万占21%,50万以上最少,仅为6%。

这是因为,一方面,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木制品市场萎靡,木制品销量下滑;另一方面,随着原材料、人工、物流等各项成本费用的上涨,经销商支出巨大;另外,在通胀压力下,消费者更加追求物美价廉的产品,经销商不得不以价换量让利消费者。多重压力下,大多数木制品经销商利润被严重压缩,即使想更换品牌也无太多财力支撑而显得有心无力。

但也可以看到,仍有6%的经销商欲投资50万以上更换品牌。实际上,这些经销商大多数为增加品牌而非更换品牌。这些经销商大多数实力雄厚,往往代理知名度高的一、二线品牌,在积累了原始资金、赢得了良好口碑后,趁机逆市扩张,加紧抢夺当地或外地市场份额。他们经验丰富、头脑灵活,早已完成从经销商到服务商的转变,多为生产商的“座上宾”,有望发展成为寡头经销商。

中式、现代简约及欧式风格最受欢迎

经销商最想代理的品牌风格前三甲是中式、现代简约和欧式。从国内消费需求来看,70后有改善性装修需求,80后逐渐步入婚龄,他们是泛家居产品的主力消费群体。

然而,两大群体的消费特点有所差异。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消费群体,思想传统、表达感情含蓄,并且具有一定的经济能力。中式风格产品往往由实木为材、定位中高端,而欧式风格中的巴洛克风格和洛可可风格则大气奢华,均符合这个消费群体追求高贵品质生活的需求。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消费群体,思想活跃、追求个性、乐于接受新鲜事物,比起厚实沉稳的中式风格,现代简约风格更侧重产品多样性、组合的多功能和灵活性,而欧式风格中的田园风格,颇具浪漫气息,两者均能赢得80后的喜爱。

实木、复合材质平分秋色

实木材质和复合材质是经销商最想代理的产品材质。在人工开凿痕迹遍布地球的今天,人们越来越追求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实木制成品在外观上纹理自然,且绿色环保,因而备受人们喜爱。然而随着全球木材资源的逐渐短缺,天然木材价格不断上涨,进而推高了制成品价格。实木制成品现已成为高收入群体及追求品质生活消费群体的首选,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而复合材质产品则具有物美价廉的优点。复合材质产品价格适中、不易变形、外形色彩变化丰富,且部件结合常采用各种金属五金件,装配和拆卸都十分方便。

这种材质要求两极分化的现象符合我国“两头大,中间小”的消费结构。目前我国财富分配“二八”现象明显,两成的人口占据了全部财富的八成。虽然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但这尚需一个过程。

本调查从代理品牌档次、投入资金、品牌风格、材质要求四个方面,对近三成木制品经销商对欲更换品牌的具体要求有进一步了解。调查结果有利于木制品企业了解经销商需求,在产品定位、产品风格、代理费用等方面进行调整,建立新型生产商经销商关系,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达成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本文地址:http://www.zghome.cn/cxzq/201203/379351708.html
上一篇文章:装饰企业的网络营销之路
下一篇文章:明式家具设计大师伍炳亮分析仿古家具市场前景

网友评论

装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