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自贡装饰网 >> 家居杂谈 >> 浏览文章

苏泊尔深陷质量门背后的诚信缺失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摘要: 据公开报道的消息,苏泊尔公司新闻发言人张丽萍10月24日表示,对于苏泊尔部分不锈钢器皿不达标的问题,公司已与国家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沟通,提请主管部门给出权威解释。 人们想知道的是,面对客观存在的质量不合标准要求这一事实,苏泊尔还需要什么样的权威解释,国家有关部门又能给苏泊尔一个什么样的权威说法来开脱苏泊尔质量失信的责任。难道说只要“产品的卫生指标是合格的,不会直接危害人体健康”就可以为自己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开脱了?就可以罔

据公开报道的消息,苏泊尔公司新闻发言人张丽萍10月24日表示,对于苏泊尔部分不锈钢器皿不达标的问题,公司已与国家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沟通,提请主管部门给出权威解释。

人们想知道的是,面对客观存在的质量不合标准要求这一事实,苏泊尔还需要什么样的权威解释,国家有关部门又能给苏泊尔一个什么样的权威说法来开脱苏泊尔质量失信的责任。难道说只要“产品的卫生指标是合格的,不会直接危害人体健康”就可以为自己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开脱了?就可以罔顾自己在质量标准上严重失信的客观事实?

常识角度看,不得有毒有害危害人体健康只是对一个产品最基本的要求而已,是底线。在这个要求之上,还有更多的质量指标要求,对不锈钢炊具来说,消费者还可以有材质要求,产品耐用、耐腐蚀防锈要求等等。而国家标准之所以对锰、镍、铬元素含量提出不同的限制要求,正是从整体质量要求方面考虑的。

专家指出,标准之所以有对不锈钢材料镍、铬含量有最低限制要求,是因为镍铬元素功能为增加不锈钢材料的耐腐蚀性,如果镍铬含量太低,产品的耐腐蚀防锈性能将大大降低,严重影响其使用效果和寿命。而之所以对锰元素含量作出最高限制,则是因为锰元素含量过高,易使不锈钢产品的耐腐蚀性降低,且对人体健康不利。

从现有的检测报告看,苏泊尔产品普遍出现锰含量高于标准、而镍铬含量低于标准,一般情况来说,这势必直接影响其产品的耐腐蚀性和使用寿命。但是记者从善良意愿出发,还是宁愿相信苏泊尔是不是还会有什么先进技术,可以打破传统技术惯例,既能使用低成本材料又能够保证产品的耐腐蚀防锈性能。

但遗憾的是,记者未能从公开的报道中找到苏泊尔公司这方面的信息。同时记者多方联系采访该公司,结果是能联系上的公司炊具事业部的刘总经理表示不能接受记者采访,而能接受采访的公司发言人张女士又无法联系,自10月21日开始的近一周时间里,记者数次拨打刘总经理提供的张女士的办公电话和移动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按照常识推断,苏泊尔为降低成本,用价格便宜的锰铬系金属材料代替标准要求的但价格较贵镍铬系金属材料,这无疑会导致产品耐腐蚀性下降,说明苏泊尔为了获取更大的企业利润,而牺牲了消费者利益。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苏泊尔公司为了开拓市场,推出了不少新产品,但是由于缺乏真实的技术支撑和品质保障,一些新产品推广就成了玩概念的营销,产品真实品质并非公司宣传的那样优异和神奇。正是因为质量诚信的缺失,在2007年以来中国炊具行业连续发生的几次质量缺陷事件中都有苏泊尔尴尬的身影。

2007年3月,轰动一时的无烟锅质量门事件事件中,记者就曾经接到消费者投诉,质疑苏泊尔数码陶晶无油烟炒锅名不副实。记者调查发现,苏泊尔所广泛宣传的所谓陶晶新材料,实际上就是在铝合金基材上覆盖了一层陶瓷涂层而已,技术并不高深,却被苏泊尔公司宣传为一次材料技术革命,“是一种新型材料,是天然陶瓷分子和天然贵金属离子通过先进的纳米级微化技术进行完美混合后,形成的超硬纳米级陶瓷晶体。”

在2010年的紫砂煲质量门事件中,也有消费者质疑苏泊尔在杭州市场销售的苏泊尔电压力锅专用紫砂炖胆产品存在虚假嫌疑。当记者辗转联系上苏泊尔集团公司企划部负责人张丽萍女士,求证其紫砂产品的质量真实性时,她却矢口否认公司生产过这类产品。

记者认为,此次不锈钢产品质量门事件发生后,苏泊尔在标准问题上做文章,把舆论往行业标准争议方面去引导,和前两次搪塞消费者对其产品质量的质疑一样,其目的无非转移人们对其质量诚信问题的关注,而作为消费者,我们则要认清企业转移视线的公关技巧,始终把关注的焦点放在苏泊尔是否还具有企业诚信这个关键性的问题上来。

企业是否诚信是消费者利益能否获得保障的基础,人人都难免犯错误,但是有诚信在,企业就能正视错误,及时改正,以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而没了诚信意识,犯了错误的企业则会找种种理由为自己错误开脱,当然也就不会认真去纠正自己的错误了。而近年来发生的各种各样的质量安全问题的事实也告诉我们,如果缺少诚信意识和企业自律,即便有各种健全的标准,企业还是会想尽一切办法钻各种空子。对于一个健全的行业来说,标准只是一部分,我们不能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于标准出台,即便最合理的标准也无法穷尽市场中的一切变化,做好产品最关键的还是企业能够始终自觉把保证产品质量和维护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


   >>本文地址:http://www.zghome.cn/jjzt/201111/49185251659.html
上一篇文章:建材下乡地板农村市场经销网店分布似空白
下一篇文章:房产70年产权续期尚无交钱案例 不会影响以房养老

网友评论

装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