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自贡装饰网 >> 家居杂谈 >> 浏览文章

专访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伍炳亮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摘要: 在这种经济政策的背景下,人们对经济形势走势的判断更为谨慎和敏感。同其他领域的生产制造业一样,仿古家具行业也随之出现了相对的趋冷和整理调整的迹象。这些情况,引发了众多仿古家具企业及广大传统家具爱好者的关

在这种经济政策的背景下,人们对经济形势走势的判断更为谨慎和敏感。同其他领域的生产制造业一样,仿古家具行业也随之出现了相对的趋冷和整理调整的迹象。这些情况,引发了众多仿古家具企业及广大传统家具爱好者的关注:2011年仿古家具市场的整体表现如何?2012年仿古家具行业又将如何发展?红木家具行业是否面临整体下滑的风险?对此,我们特邀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明式家具设计大师伍炳亮先生,对中国仿古家具市场进行分析与展望。

伍炳亮先生近照

回顾2011年市场发展

过去的一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日益提高,大家对自己居室空间配套家具的需求档次也不断提升。中国红木家具以其独特的民族特色与艺术魅力,也深受大家的喜爱与追捧。在强劲的市场需求下,推动了2011年仿古家具行业的发展,全国仿古家具企业已达一万多家,并已经在广东台山、中山,福建仙游,浙江东阳,河北大成,山东淄博,江苏常熟等地形成了产业群,呈现了仿古家具行业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纵观2011年,我们的仿古家具行业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挑战。除受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所带来的影响外,在去年下半年,还受到一些失实新闻的干扰,例如游资撤离、红木家具暴跌、泡沫破灭等等虚假新闻。而在有关金丝楠的新闻中,更是将编造史实与现场造势结合,演绎报道了一些藏家卖掉紫檀、红木,转而投资和收藏金丝楠木家具的情况,使得众多不明白真相的消费者产生迷茫。那么,小叶紫檀、黄花梨(海南,越南)、老红木(产自老挝,柬埔寨,越南)等传统高档家具用材的投资收藏价值究竟如何? 在新的2012年我们仿古家具市场走势又会怎样?针对这些问题,我谈谈自己的看法:

(1) 关于有媒体以"温州游资撤离,引起红木暴跌"进行的新闻报道,我认为是与当时的现实情况严重不符的。众所周知,温州民营企业一贯都只是从事房地产、金融投资和其它一些产业的。红木家具以传统手工制造为主,生产周期长,工序复杂,销售环节多,资金回笼慢,企业分散、行业竞争激烈,整体回报率相对较低,既不适合游资炒作,也不是炒作的目标。他们在其他产业上撤离资金对红木家具行业毫无关系,更不会影响红木家具市场的发展。因此,这些新闻报道基本是偏离事实的,这类新闻的传播误导了广大消费者,并给红木家具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2)而媒体在有关金丝楠的报道中,更是将个别藏家拿出来做秀,声称他卖掉紫檀、黄花梨家具转而投资、收藏金丝楠木家具。这产生的新闻效应在短时期内也让许多消费者捉摸不定:究竟红木与金丝楠木之间有怎样的差异?孰优孰劣?不禁让人们产生这样的疑问。而查阅资料,我们很容易发现楠木虽然在白木、软木中的材质较优,但与紫檀、黄花梨、老红木相比,则完全不是同一个级别的木材,与它们差了很远。比如金丝楠木只需几十年就能成材,但一些名贵的木材,特别是紫檀、黄花梨成材期都在几百年甚至上千年。从明代开始,紫檀、黄花梨、老红木一直是皇室宫廷家具的主要用材,用它们制成的明清家具也驰誉中外,深受世人的推崇与喜爱。而在现实市场中,要分析一种木材的级别档次,我们也可以从它的供应量和市场价格行情两方面来进行判断。(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文地址:http://www.zghome.cn/jjzt/201203/4327326805.html
上一篇文章:避免落入装修陷阱的装修经验之谈
下一篇文章:如何将装修账单整理透彻

网友评论

装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