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自贡装饰网 >> 家居杂谈 >> 浏览文章

顾云昌谈调控与房地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摘要: 2012年4月12日,中国房地产精装修发展论坛(石家庄站)会场上,记者对顾云昌会长进行了专访。顾云昌在采访过程中,详细阐述了调控政策对中国房地产及精装修发展的影响。

2012年4月12日,中国房地产精装修发展论坛(石家庄站)会场上,记者对顾云昌会长进行了专访。顾云昌在采访过程中,详细阐述了调控政策对中国房地产及精装修发展的影响。

     

采访嘉宾: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 顾云昌

采访地点:石家庄世贸广场酒店

采访时间:2012年4月12日

记者:您好,欢迎您参加精装修发展论坛石家庄站。

顾云昌:谢谢。

记者:前不久杭州出现了一个倒闭的房企,备受关注。有人说破产房企是调控的结果,也有人说这是高利贷的原因,对这一事件,您是如何看待的?

顾云昌:其实在市场经济调控下,有的企业倒下,有的破产,有的发展快了,这都属于正常现象。市场经济本身就是一个竞争的关系,房地产市场也应该是这样的,但为什么一家房企倒下会影响这么大呢?一是我们之前的房地产市场太好,不管谁做都会赚钱。开发商只要屯地就赚钱,老百姓只要买房就赚钱,很少发生破产或者倒闭这样的情况,所以现在出现会比较惊讶。其实这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只是过去媒体关注的比较少。

再一个原因,比如说广州,过去的调控中,广州的企业10年中,真正存活下来的为数不多,其实变化是很大的。当然这一轮的宏观经济调控和房地产调控,这两个调控,实际上是加剧了洗牌进程,这是行业成长的必然过程。

记者:您认为合理的房价,应该以一个怎样的尺度去评判?

顾云昌:关于这一点,总理也已经讲过,两个方面:一个是从买房者的思路思考,从房价收入比去看;另外就是从行业的角度,即成本和利润的方面去看。我先讲后者,如果一个市场的某种价格一直居高不下,那么这个价格恐怕要崩溃;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价格始终围绕价值上下波动。现在可能是价格违背价值,处于高位上,那么总有一天会回归,问题是通过什么方式回归。当然,全社会更加关注的是,房价收入比的问题,实际上中国的房价收入比总体上是偏高的,但是由于地区的差异,城市的差异,有的城市的房价收入比是过高的,有的是合理的,许多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是基本合理的。太高的是少数城市,也有部分是偏高的,首先要把这个问题搞清楚,并不是所有城市都是偏高的。比如河北省,好多城市,基本合理,包括石家庄。石家庄的房价和北京没法比,这是和收入相关的,而且这种合理与不合理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

我认为,真正使房价合理回归,主要靠保障房。因为目前认为房价不合理的,主要是中低收入的人群,中高收入人群不存在这个问题。那么如何使中低收入家庭买房也感觉房价合理呢?那就是保障房,所以保障房的大力发展,将成为促使房价合理回归的主要作用。那么如何合理回归,其实目前正在合理回归,2011年已经开始合理回归了,房价的涨幅低于收入的涨幅,就是合理回归。这个低于的涨幅有两个方面,一种是房价在涨,收入在涨;再一种是房价在跌,收入在涨;收入涨的比房价快,这就是合理回归。我们调控的目标也很清楚。第一,保持房价增长低于收入增长,甚至房价下跌,对商品房价格的合理回归;再一个就是保障房发展,对中低收入家庭实行价格合理回归。

记者:您认为哪些因素可能会对目前的楼市产生一个撬动作用?比如房贷,或者是政策?

顾云昌:政策对楼市起到的作用还是很大的。实际上现在政策层面也在变化,中央说的宏观调控要微调预调,房地产市场实际上正在发生微调预调,当然有些是政策问题,有些是政策执行问题,最终落实下来的,是政策的变化。比如去年的第四季度,为什么我们的交易量惨淡,而之前会好一点,不是限购的问题,因为限购在1月份就已经开始了,为什么四季度才反应出来,因为四季度的贷款收的太紧了。首次置业者贷款排队排不上,再加上利率的提高,这样对买房者来说,是增加了很多的支出的。现在北京,上海的一些银行已经8.5折了,那么100万的借贷要省15万,房价也没有降到15%,所以对首次置业者,房贷利率降低了,能贷到款了,买房者自然就增加了。从这种市场的起落变化来看,政策实际上是变化的,或者说,执行政策的力度改变了,所以中央说调控不动摇,实际上是调控的方向不动摇。并不是说所有的政策执行当中都是不变的,是在发生变化的。所以我们发现,3月份的很多城市,包括石家庄,交易量都在回暖,这实际上是与贷款政策有关系,当然还有一个就是刚性需求。刚性需求客观存在,这就是市场在发生着变化。所以房地产调控中,最有效的,最有力度的,最能发挥作用的是金融政策,信贷政策,中国是这样,世界也是这样。

记者:您认为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会是一个怎样的状态和走向?

顾云昌:随着市场的成熟,"两房"肯定是一个方向,应该会有近一步的完善。我们的目的是要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形成新的生活方式,这个生活方式不仅是有房住的问题,而是一个"精致"家庭的概念问题,这也恰恰是我们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最大的动力所在。在未来的城镇化进程当中,我们的房地产业,家居业,互相之间的融通与合作,将成为一个非常重大的事情。

记者:您怎样看待前不久出现的万科精装房事件?

顾云昌:万科出现的问题对精装市场会有一定的影响,但这个并不能阻挡精装修房的潮流。这件事实际上也反应了我国市场环境与经济环境的问题。因为万科的材料是别人生产的,万科并不是万能的。所以要形成一个健康的精装市场,单靠房地产是不够的。要真正培育好这个市场,需要我们各个行业的共同努力,慢慢把精装市场发展起来。

记者:非常感谢您接受采访,谢谢!


   >>本文地址:http://www.zghome.cn/jjzt/201204/54908869816.html
上一篇文章:最后一米的客户,在哪里?
下一篇文章:智能洁具技术成熟 渐走普及之路

网友评论

装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