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自贡装饰网 >> 新闻中心 >> 浏览文章

建设产业贡井 重塑自贡西城经济版图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摘要: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产业自贡,贡井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继续坚持“错位发展、融入互动”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全力构建“四个贡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产业自贡,贡井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继续坚持“错位发展、融入互动”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全力构建“四个贡井”和建设宜居宜业宜品自贡西城的发展蓝图和战略目标。建设“产业贡井”是贡井打造产业强区的必由之路,也是融入全市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助力“产业自贡”的明智之举。

  纵观贡井的发展历程,产业的兴衰直接决定着贡井发展的命运,贡井曾因为盐业的兴盛而繁荣,也曾因为一大批国有集体企业停产、产业发展受挫而陷入困境。近年来,正是由于在产业发展中,坚定不移地实施文化兴区、工业强区、农业靓区、旅游活区战略,贡井的发展才步入快车道,实现了经济实力的显著提升。产业兴则贡井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协调推进一、二、三产业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增强发展后劲,一直是贡井始终坚持的发展方向,建设产业贡井充分体现了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战略思想。

  建设“产业贡井”,必须以项目为抓手,培育产业新增长点。近年来,随着红星电瓷瓷质棒式绝缘子、海川飞机发动机叶片、华刚耐磨新材料、高精过滤设备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庞大汽贸城等项目有序推进,为相关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推动了产业集聚。产业项目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对固定资产投资具有相当大的拉动作用,一个重大工业项目的建设,伴随而来的是土地平整及厂房、道路、供水、供电、排污、绿化等设施建设。当前,要重点规划建设产成一体示范区,紧紧围绕产业集聚、产业园区、城市新区发展,策划、包装、引进一批发展潜力大、经济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项目落地,推进已批项目及早开工、在建项目全面提速、建成项目尽快见效。

  建设“产业贡井”,必须坚持内涵式增长和外延式扩张并重,形成工业高端化、集群化、园区化、特色化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贡井是一个老工业城区,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工业在贡井的发展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通过加快工业发展步伐,以新型工业化支撑新型城镇化,增强区域实力、活力和竞争力,打造经济增长极,是贡井实现新跨越的必然选择。产业园区是工业发展的平台,是城市发展的“倍增器”,产业集群的载体,产业园区的发展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资金、人力资本等生产要素的综合效益。为此,要把产业园区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功能,提升承载能力,为工业发展预留足够空间,打造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工业物流等为特色的工业集中区,培育主导产业,形成产业链条,促进产业、企业集群发展。要与全市产业布局紧密对接,加快贡井工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步伐,抓住“三大基地”等传统优势产业,通过技术改造和提升产品质量,抢占产业高端,加快节能环保装备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高端产业,着力培育企业集团,支持企业上市。同时,要强化科技对工业的支撑作用,加快创新平台、研发机构建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产业贡井”,必须坚持发展城郊型特色效益农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贡井的农业发展,要突出试验示范和龙头带动作用,在“特”和“质”上做文章,在提升农业产业化上下功夫,切实帮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围绕农业发展核心示范区,着力推进“三大产业带”、“四个万亩基地”建设,依托新农村示范片,打造农业特色产业园。用现代工业理念谋划农业发展,扶持发展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和中介服务组织,推进农村土地合理流转,引导土地适当集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和经营机制,引导农户进入农业产业化经营领域,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实现农产品加工增值,增强市场竞争力。此外,要通过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采用先进标准,积极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科技水平,培育一批优质、安全、生态农产品品牌,打造一批在市场上叫得响、认可度高的名牌产品,争创一批国优、省优品牌。

  建设“产业贡井”,还必须坚持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加快培育和壮大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服务业扩大就业、服务经济发展、提升人气、集聚商气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商贸、物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层次,壮大服务业经济,提高服务业占三产的比重,努力实现区域经济由工业型经济主导向工业、服务业型经济并举的转变。贡井有老街、盐运水道、艾叶古镇、南北环路观光农业等盐业历史文化和乡村旅游资源,有良好的汽贸产业基础,发展现代服务业潜力巨大。因此,要加快川南汽贸城、西南五金城、工业物流园等专业市场建设,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引进大型商贸企业,建设城市商业综合体,打造自贡商业副中心,增强城市消费功能、商务功能和集聚辐射能力,加快推进中国井盐文化主题公园、七星湖都市农业观光主题公园、莲花——牛尾森林公园建设,大力发展旅游经济。

  贡井有辉煌的过去,更有美好的未来。建设“产业贡井”,壮大特色产业,夯实宜居宜业宜品自贡西城的物质基础,我们要保持只争朝夕的工作激情和开拓奋进的精神态度,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在工作中形成合力,一个产业兴盛、呈现无限活力的产业强区必将为“产业自贡”提供有力支撑。 


   >>本文地址:http://www.zghome.cn/xwzx/201111/172039.html
上一篇文章:川南商贸物流中心建设顺利推进
下一篇文章:下月起,存量房评估由“人工”转为“智能”

网友评论

装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