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自贡装饰网 >> 新闻中心 >> 浏览文章

看病乘车缴费一张卡 自贡率先启动“市民卡”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摘要:     全省目前仅在成都和自贡试点,至明年底首期试发行80万张     ●“市民卡”分A、B、C三类,外观同普通银行卡一样     ●首期拟向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人员发行     ●首期开

    全省目前仅在成都和自贡试点,至明年底首期试发行80万张

    ●“市民卡”分A、B、C三类,外观同普通银行卡一样

    ●首期拟向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人员发行

    ●首期开通公交、水电气缴费、医保社保等缴费功能

    昨日上午,随着市民卡工程暨金融IC卡应用全国(四川仅成都、自贡两地)试点工作在自贡率先启动,明年80万自贡市民只需一张小小的“市民卡”,就能将社保卡、银行卡、加油卡和公交卡等功能一网打尽,实现“一卡多用”。据悉,自贡“市民卡”预计今年底前向公众发行,至明年底首期发行80万张。

    通吃:

    看病乘车交电费一卡搞掂

    “十几个卡装在钱包里实在太臃肿,太麻烦了,每次付款的时候都要在钱包里折腾一番。”在自贡一家合资企业上班的郝佳女士寻思着:要是有一种卡,既能乘车、交电费,又能提款当银行卡,那多省事!

    郝佳等市民的愿望很快就能变成现实了——自贡市城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信息化办)负责人张瑞说,即将推出的“市民卡”分为A、B、C三类,外观同普通银行卡一样,除了能作为传统银行卡使用外,主要用于以社保、医保、公积金等为代表的政务服务,以城市交通、水、电、气、通讯等为代表的公用事业服务,以银行卡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以购物消费等为代表的商业服务等四大领域。换句话说,市民今后只须持一张“市民卡”,就可以把看病、乘车、交水、电、气费等多功能集于一身,一卡搞掂。

    覆盖:

    至2015年预计发行170万张

    记者了解到,自贡“市民卡”项目建设将力争在“十二五”期末全面完成,整个项目将分阶段实施:今年底至明年底为“市民卡”试点阶段,拟面向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人员发行80万张,首先在公交、通讯业应用,并实现水、电、气等公用事业以及医保、社保和医疗卫生等缴费功能;

    2013年-2015年为拓展阶段,拟面向“四区”(含高新区)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及在校学生,城镇居民等发行30万张,将推动“市民卡”功能向政务服务、社会服务、手机移动支付发展,向民政、文教、旅游等行业发展,向区县、农村区域发展。

    到2015年底,实现市民卡在全市大部分行业和区域的应用,届时将总共发行170万张,并建立起1000个“市民卡”服务网点、12200台服务机具(其中多媒体自助终端433台)的离线支付和在线支付的运营系统,方便市民使用。

    安全:

    卡余额上限为1000元可挂失

    “市民卡”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如何保障?张瑞告诉记者,为了加强“市民卡”资金管理,确保市民的合法利益,“市民卡”采用的是电子现金形式实施小额消费的支付系统,持卡人在卡内先预存资金再消费。为了确保持卡人的预存资金安全,银行卡及电子现金由银行直接管理,引入银行卡风险防控机制,电子现金余额上限设定为1000元,以此控制市民使用风险。此外,还将通过“市民卡”管理办法对电子现金资金管理作出限制性规定,确保“市民卡”系统依法、健康发展。

    此外,“市民卡”的现金充值可在银行柜面等服务网点以及通过网上充值、电话充值来实现,市民可足不出户轻松充值。同时,该卡也可进行挂失,持卡人可通过发行服务中心服务窗口、网站、各联名发卡银行服务网点,联网查询本人的基础信息和相关行业应用信息。

    申领:

    12月起到发卡银行网点办理

    目前“市民卡”系统正在试点阶段,那么怎样申领“市民卡”?据张瑞介绍,预计“市民卡”申领发卡工作将从今年12月份正式实施,由各联名发卡银行设在“市民卡”发行服务中心的办卡窗口或银行网点受理市民办卡申请,转交“市民卡”发行服务中心统一印制个人信息后提交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加载功能,再转交各联名发卡银行加载金融服务功能后发给市民,其中仅具电子现金的B卡可即办即领即用,较为简单。  文/图记者罗暄

    新闻背景: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正在探索实施市民卡项目的城市共有47个,主要集中在中部和东部,四川仅成都和自贡两个城市,多功能的市民卡项目已成为现代数字化城市的名片。

    据了解,此次自贡启动的“市民卡”项目仅是自贡打造“数字化城市”的20个重大项目之一,市民卡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近年来,各级每年投入自贡数字化城市项目的资金多达10多亿元。”张瑞透露。(来源:华西都市报)


   >>本文地址:http://www.zghome.cn/xwzx/201111/39908326.html
上一篇文章:为“文化自贡”建设建言献策
下一篇文章:正泰 · 品生木业 强势入驻自贡

网友评论

装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