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自贡装饰网 >> 新闻中心 >> 浏览文章

是什么抬起达芬奇“高昂的头”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摘要: 据北京商报:根据上海市工商局12月23日下达的裁定书,确定达芬奇存在部分家具产品质量不合格、产品标签标注和广告宣传不规范3项违法行为,决定没收不合格产品,并处以133.42万元罚款。当晚,达芬奇即发表声明,除再次称

据北京商报:根据上海市工商局12月23日下达的裁定书,确定达芬奇存在部分家具产品质量不合格、产品标签标注和广告宣传不规范3项违法行为,决定没收不合格产品,并处以133.42万元罚款。当晚,达芬奇即发表声明,除再次称央视报道是虚假新闻以外,更对上海市工商局检测所用标准、检测方法表示质疑,拒不承认处罚罪名,并扬言要对上海市工商局提起行政诉讼。在其后几天里,达芬奇家居与上海市工商局通过微博发起了一场公开论战,直斥上海市工商局滥用权力。

无独有偶,就在前几天达芬奇还在与广东卫视大打口水仗。是什么抬起达芬奇“高昂的头”?央视和各大媒体的曝光、消费者的投诉、工商部门的处罚、都不能让达芬奇低下高昂的头颅?对此,最近媒体上也有很多不解和疑惑。笔者认为,达芬奇之所以到现在还理直气壮,无外乎以下原因:

1、钻政策的空子。根据《进出口关税条例》的规定,企业在“保税区一日游”后可以减少海运费、保险费以及进口税基数等,达芬奇从将产自广东东莞的产品,经“保税区一日游”后,国产货变成了进口货,虽然这与普通公众理解的“进口”有天壤之别,但却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2、监管部门分散,处罚力度太小。上海工商部门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达芬奇公司的管理总部虽在上海,但其生产加工、出口代理等关联企业不在上海,经营活动却涉及全国多个省市。因此达芬奇如果存在生产、出口造假的行为,其他省市经调查核实也会公布相应的行政处罚决定。”但截止到目前,全国其他省市并没有相关调查结果公布,这使得达芬奇更加有恃无恐。

3、消费者维权意识相对淡薄。达芬奇销售的产品在家具市场里属于“高端”,但是消费者却缺少相应的鉴别能力。达芬奇动辄数十万甚至百万的家具,让富人趋之若鹜并作拿来炫耀,最后发现问题,很多人碍于情面而选择沉默。另外,由于中国国情,所谓高端产品常常被用来送礼,礼品出了问题,收礼的人自然不好声张。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在达芬奇事件中来自消费者的声音并不大。这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企业的嚣张气焰。

4、达芬奇所涉及到的问题普遍存在于其他行业尤其是家具行业中。不同类型的“假洋鬼子”在家具行业并不鲜见,很多企业更是以此为招牌,找各种理由给自己贴上洋标签,还有在材质方面,混淆充分,以次充好,夸大宣传等问题亦不同程度存在。行业大环境如此,达芬奇自然也习以为常。

5、死扛到底。达芬奇一旦认错,必然面临老用户的索赔,这对于达芬奇显然难以接受,于是为求自保只好死撑到底,并试图暗度陈仓从内部逐步完善以求东山再起。

以上仅是笔者个人观点,也不排除有其他更重要的因素。作为一家企业,达芬奇应尊重消费者,在解决消费者投诉时应该重视消费者的利益诉求,尊重公众舆论,而不应逃避责任。在危机公关中,态度和责任是关键,但很遗憾,在这两方面达芬奇都乏善可陈。


   >>本文地址:http://www.zghome.cn/xwzx/201203/27990891.html
上一篇文章:“刚需”将助装饰行业走出寒冬
下一篇文章:家装潜规则 20%回扣成行规

网友评论

装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