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自贡装饰网 >> 新闻中心 >> 浏览文章

高文安生活是最高的设计者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摘要: 香港著名设计师高文安 高文安是一名时代领跑员,走在时代、业界的前端,他是香港首名建筑师转为室内设计师,亦是香港首名拍摄全裸写真影集的社会名男,轰动全国,更掀起粉丝的崇拜热潮。声称永远不退休的高文安,说他最想创造出一个没有时间概念的作品,它是先锋和前卫的作品,而且永不过时。 把客户的要求变成诗意生活 高文安是个有很多有趣故事的人,他的室内设计的开始,便来自于一个有几分传奇的故事。 那时候高文安正在一个建筑事务所当建筑师,某一天正在上班

香港著名设计师高文安

高文安是一名时代领跑员,走在时代、业界的前端,他是香港首名建筑师转为室内设计师,亦是香港首名拍摄全裸写真影集的社会名男,轰动全国,更掀起粉丝的崇拜热潮。声称永远不退休的高文安,说他最想创造出一个没有时间概念的作品,它是先锋和前卫的作品,而且永不过时。

把客户的要求变成诗意生活

高文安是个有很多有趣故事的人,他的室内设计的开始,便来自于一个有几分传奇的故事。

那时候高文安正在一个建筑事务所当建筑师,某一天正在上班,突然邻居来公司找他。原来高文安前不久前为自己位于石澳的小屋设计一番,把残旧的小村屋变为美观又实用的安乐窝。邻居惊叹其设计天赋,跑到公司来找他,为表示诚意,还留下了30万港元的支票,作为预付的设计费。要知道,当时在香港买一个普通的房子仅需要1万元,30万的设计费可想而知是一个非常大的数目。

高文安不愿辜负邻居的青睐,第二天向公司递了辞职信,成为香港从建筑师转为室内设计师的第一人。不久之

后,邻居的室内设计完满完成,高文安的室内设计事业也蒸蒸日上起来,就连成龙、梅艳芳都来找他设计房子。

高文安信奉为生活而设计房子,他非常反对现在一些为了突出某个风格(往往是时髦的风格)而改牺牲生活舒适的设计。虽然他像一个商人一样讲“我的风格就是客人的要求”,但是他会把客人的要求变成诗意的生活:他会为双胞胎的家庭设计双马桶,在休息室或露天位置摆放浴缸,让主人一边浸浴一边远望天际;甚至在花园设置洗手间,或在游泳池上架空搭建小屋。

设计中的幽默元素也很重要

传说住在高文安设计的房子里的家庭特别和美,没有一对夫妻离婚,高先生掌握了什么秘密?高文安说:“可能是我在设计中,充分考虑到如何让两个人可以更多时间地相互欣赏、彼此忍让。同我的做人作风有关,我可以容忍不同的意见,也懂得从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就说厨房吧,煮饭本身就不是件愉快的事,热气逼人、油烟侵蚀、劳累不堪,但是,设计中偏偏还要将女主人囚禁在又小又黑的小屋里。为老公做一天饭可以,做一个月也可以,但是要做一辈子的饭,可能会生厌。所以我想到用玻璃做厨房与客厅的隔墙,丈夫能看到太太做饭时忙碌的身影,哪怕是一瞥,也是给女主人最大的鼓励。”

“我的家具设计,就是要让住进房子的人生活得和和美美。一个好的家应该是为家人设计的,而不是为了有一次可能请30人回家吃饭而设计的,剩下的364天才是真正的生活。所以客厅也不能设计太大太空,而是以实用、随意为基调。此外,在设计中的幽默元素也很重要,现代人生活压力大,更需要在家中得到放松。”

如今,高文安的设计公司在香港、上海、深圳、成都都有分公司。每个公司根据本身建筑的不同而各有风格,本身就成为一个个作品。香港的office是工厂大楼,上海的是一个极长条的空间,深圳是旧厂房,最有趣的是成都,是3个满族四合院,有300多年历史,既办公,也兼做咖啡室。

我的东西都是要卖出去的

高文安的全部生活都是工作。每年坐150次以上的飞机,大半年时间在天上飞来飞去,去各地向客户做方案汇报,跟年轻设计师交流和演讲。最喜欢旅游,爱去古文化悠久的国家,那些有两三千年历史的国家,其生活文化场景,更是高文安的学习对象。高文安从不收藏东西,“我的东西都是要卖出去的”,在旅途中精挑细选的物品,高文安都把它用回客人身上。

高文安现在出门,会得到很多粉丝、尤其是女粉丝的尖叫,以及踊跃要求签名及合影留念。这不像是一个室内设计师应该得到的待遇,哪怕是“香港室内设计之父”——让粉丝们如此疯狂的,便是那个身穿白色PoloT恤,健硕身材、古铜肤色、闪亮银发、低沉声线的健美型男高文安。高文安50岁那年决心健身,还找来私人教练督导,一年半后已由中年发福的水桶身形变成健美先生。之后高文安更拍摄全裸写真影集,轰动全港,同时更掀起一股健身热潮。

“我好高兴,因为可以令人知道五十岁不一定走下坡,可以是另一个人生阶段开始……回首这十多年真是多姿多采,工作顺利,做人变得成熟,器量更大,信心加强,做人更加谦厚,我觉得都是做运动得来。”永不言倦的高文安在工作和健身中获得人生的所有乐趣,他坦言永不退休,一直工作到老到死。说起自己的代表作品,他说还没有出来,将会发生在未来,那将是一个没有时间概念的,永远不过时的空间。

对话Dialogue

我是没有风格的设计师

Q:你在30年来设计了上千个项目,风格多样,让我们总结不出一种纯粹的风格。

A:我觉得现在追求欧式的生活也不是单纯的意大利风格等,只是现在朋友们看的东西多了,整个世界越来越小。比如打开一本杂志来看,他们的住宅里面什么文化都有:有一些中国的文化,日本的文化、欧洲的文化,地球上面生活的人应该是吸收每一个地方的文化,而不是只是为了一个风格。现在咱们住的房子越来越大,要是只有一个风格会觉得很闷。如果做一个英国的王宫,一个风格可以。因为是代表他们的国家。我们现在是往前看,一定要让大家有一个现代人的感觉,我不需要把西式的东西完完全全放在客厅里面,我觉得这个很没意思。我是没有风格的设计师,我的风格是从客人的生活中加进去的,是一种人性化,既不是欧式的,也是中式的,是客人的。

Q:你的客户会要求你设计特别时尚的房子么?

A:会有人提出就是要特别时尚,特别流行的风格,但我往往不满足他。为什么?高文安难道不是把客户的要求看的最高么?一般老百姓用钱装修房子的时候,他们都是非常辛苦赚回来的钱,要是花了钱在家庭里面,两三年以后觉得过时了,觉得心里面不舒服。我做的作品也希望一定是把空间处理好,基本的空间。然后,再加一点故事进去,这些故事可以是自己的历史收藏,也可以是时尚的东西。故事可以变,但是对生活的理解和品质不会变。把自己永远推前,永远进步,我觉得没有比生活在一个过时的空间里面更痛苦,人是要成长的,进步的,我希望我的作品没有这个时间概念。

Q:您比较欣赏的一些设计师是谁?

A:贝聿铭。我欣赏他非常有中国的内涵的文化,也可以大胆的用西方建筑科学、科技创新去,那么他的作品可以非常的西方,完全没有中国的味道,一点都没有;但是也可以非常有中国的传统的味道。

Q:有时候国外的设计师反而从中国的古典的文化里能截取一些元素,能转变成成功的作品?

A:这是他们用西方人眼睛来看中国的东西。比方说你看时装,有很多法国的时装设计师做中国的旗袍,他们做的中国旗袍跟中国人做的旗袍完全是不一样的,感觉不一样的。中国人做的旗袍永远都是这个样子。但是老外把旗袍做出来呢,你看上去有中国味道,但是是西方的东西。


   >>本文地址:http://www.zghome.cn/xwzx/201205/020023171526.html
上一篇文章:崔华峰谈“家”的设计
下一篇文章:梁志天因为坚定,所以优秀

网友评论

装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