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自贡装饰网 >> 新闻中心 >> 浏览文章

陶瓷市场变幻莫测 佛山陶瓷重现产业优势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摘要: 近年来,由于陶瓷制造上游成本不断推高,加上国际市场反倾销不断,国内市场形势也变幻莫测,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制造业生存困境加剧,促使有实力的陶瓷企业选择多元化投资。从事陶瓷行业工作20余年的佛山陶瓷协会秘书长尹虹一直关注着佛山陶瓷企业的发展轨迹。“2010年,佛山进入房地产行业的陶企开始增多,但到2011年随着政府对楼市的强力、持续调控,佛山主要陶瓷企业试图借房地产跳板进行转型意愿明显减弱。到2012年上半年,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企业

近年来,由于陶瓷制造上游成本不断推高,加上国际市场反倾销不断,国内市场形势也变幻莫测,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制造业生存困境加剧,促使有实力的陶瓷企业选择多元化投资。从事陶瓷行业工作20余年的佛山陶瓷协会秘书长尹虹一直关注着佛山陶瓷企业的发展轨迹。“2010年,佛山进入房地产行业的陶企开始增多,但到2011年随着政府对楼市的强力、持续调控,佛山主要陶瓷企业试图借房地产跳板进行转型意愿明显减弱。到2012年上半年,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企业回归陶瓷主业,恪守专业精神又成为行业主流意识。在土地、环境、资源、人力成本等因素的约束及政府的整治,让中国”瓷都“佛山的陶瓷企业一度陷入彷徨期。在政府”腾笼换鸟“政策的引导下,佛山陶瓷开始大举向西、向北转移扩张。

陶瓷市场变幻莫测佛山陶瓷重现产业优势“在全国主要的陶瓷产区都有佛山陶瓷人的影子。江西、四川、山东、河南的陶瓷基地也都纷纷崛起,大有赶超佛山陶瓷之势。当佛山从生产制造基地向全球总部经济集聚地、采购中心转型成功后,佛山陶瓷产业的优势被重新发现,来自陶瓷的资本,再次回流佛山。”尹虹告诉记者。尹虹认为,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摆脱原始的价格搏杀,市场竞争才会走向规范化、公平化。如今,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价格优势的佛山陶瓷企业才开始面临着真正的转型升级,那就是只有加强研发创新,促进品牌推广,提升产品附加值,才有资格在国内外的陶瓷市场上一决高低。“目前,能留在佛山本地的陶瓷企业多为品牌企业,其生产的也多为高附加值的产品。市场机制和价格要素天然地对佛山陶瓷重新进行了一次产业布局,对低端的过剩产能进行了淘汰。”同时,佛山陶瓷行业资本的回流也再次表明,陶瓷行业是一个非标行业、经验型的行业,资源、地缘、人文等环境因素对经营成本起决定性作用。金融危机之后品牌企业有增无减的发展势头,表明佛山陶瓷经过品牌化升级,其获得的附加值已经足以抵消“就地产就地销”的成本优势,佛山陶瓷产业优势重现。东鹏、欧神诺等一批佛山陶企开始逐渐具备冲击国际一线陶瓷卫浴企业的后劲。对于未来产业发展,尹虹认为,陶瓷卫浴行业的发展趋势将是提高行业集中度,许多陶瓷新兴产区如江西的高安、河南的长葛、四川夹江等地,如果通过佛山的品牌陶企对一些中小企业进行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对陶瓷行业的发展无疑将大有裨益。


   >>本文地址:http://www.zghome.cn/xwzx/201205/85287535902126.html
上一篇文章:买地板为索要发票说干口水 消费者怒了图
下一篇文章:主打文化牌 红木家具或成经济寒潮中的一抹红

网友评论

装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