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自贡装饰网 >> 装修知识 >> 浏览文章

警惕二手家具翻新“变废为害”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4日

摘要: 二手家具的“归宿”面临两难境地,一方面回收商受利益驱使,翻新情况普遍;另一方面,近期实施的家具“以旧换新”政策又让二手家具市场再起波澜。 “翻新”利高害多 “虽

二手家具的“归宿”面临两难境地,一方面回收商受利益驱使,翻新情况普遍;另一方面,近期实施的家具“以旧换新”政策又让二手家具市场再起波澜。

“翻新”利高害多

“虽然二手家具不愁卖,但是翻新后利润会更高,这也成了行业内的潜规则。况且从外表上根本看不出来,最普遍的手段就是贴皮、刷漆,经过处理后,二手家具看上去至少有九成新。来这里挑家具的基本就是房主和租客,房主买二手家具为了好租房,租客则就是图便宜。”在小海地旧货市场当过小工的小王告诉记者,二手家具翻新后价格会比直接出售高三四倍,而翻新的成本却很低,多使用劣质胶水、油漆和抛光剂。

记者了解到,二手家具的翻新基本上形成了一条“变废为害”的产业链,回收商组织小工四处收二手家具,然后直接送到小作坊加工,经过翻新后再送回旧货市场。“家具制作过程中,最容易对人体造成伤害的就是油漆和胶水,一旦使用有毒物质甲醛含量严重超标的产品,很容易导致使用者癌症、血液病的发生。”天津市家具协会副会长张运成表示,翻新的技术多利用木纹贴皮,但由于内在木料有质量问题,翻新家具的实际使用寿命很短,可能只要几个月,就会出现表皮开裂、甚至是断裂问题。

“做旧”需独具匠心

记者走访时发现,相比于二手家具的翻新,部分商家另辟蹊径,选择“做旧”处理,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有不少客户专门来店里询问做旧家具,主要是文艺人群和时尚人士。现在回收来的二手家具基本上都用于做旧处理了,生意还不错。”经营家具做旧生意的徐经理告诉记者,最常见的做旧手法就是留下使用的痕迹,比如将家具上的一些地方烧焦,然后将黑色印记留在木头上,然后再抛光或上涂料。此外,为了赋予其老家具的感觉,还要进行磨损处理,待漆干了以后,用不同的颜色摩擦接触最多的区域,来创造一种磨损的外观,或者用浮石沿着家具的边缘摩擦,留下白色的痕迹。

“把二手家具做旧处理不仅环保,还创造出了新的价值,赋予了新的生命,复古风近两年开始流行,家具做旧市场前途光明。”张运成指出,做旧市场也有高端和低端之分,从材质到工艺再到设计,只有独具匠心才能赢得市场。

“以旧换新”待观察

“本市自3月10日‘以旧换新’试点以来,已有200多个消费者参与,约占总体销量的一半。”居然之家天津店营销经理范宝鑫介绍,床体和沙发等软体家具更换频率高,受政策带动最为明显,不少连锁品牌在居然之家店面的销量相比其它店面增加30%。

“2月份时看过这款床,折后4500元,怎么三3月份再过来看就变成了折后4600元呢?商家还说一直是这个折扣。”市民马先生很是不解。记者调查中发现,虽然5%的现金补贴由居然之家承担,但参与活动的各品牌商家则要承担回收二手家具的运输成本,如搬运费、人工费、燃油费等,大约会增加20%的成本。

“‘以旧换新’政策是件好事,是解决二手家具‘归宿’的有益尝试,也会让其‘变废为宝’。但是如果有商家打着优惠的幌子先涨价再促销,就是不诚信的行为了。”消协相关人士提醒,消费者可以先去其他卖场询价,确定最终折扣,对比后再考虑最终购买方案。


   >>本文地址:http://www.zghome.cn/zxzs/201204/4863132440.html
上一篇文章:为什么春天是最适宜家庭装修的季节?
下一篇文章:红木家具最新山寨手法--“胶磨”

网友评论

装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