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自贡装饰网 >> 家居杂谈 >> 浏览文章

白炽灯将在5年内退市 LED行业洗牌加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摘要: 国家发改委日前对外发布了“中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提出从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5年之后中国将基本实现淘汰白炽灯。 业界关于LED照明有望正式列入政策补贴的传言也甚嚣尘上,外加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组织起草半导体照明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消息,LED照明行业正在迎来政策“蜜月期”。 白炽灯将在5年内退市 早已开展布局的各LED龙头企业燃起了更大的激情,行业洗牌已然加速。在业内人士看来,

国家发改委日前对外发布了“中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提出从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5年之后中国将基本实现淘汰白炽灯。

业界关于LED照明有望正式列入政策补贴的传言也甚嚣尘上,外加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组织起草半导体照明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消息,LED照明行业正在迎来政策“蜜月期”。

白炽灯将在5年内退市

早已开展布局的各LED龙头企业燃起了更大的激情,行业洗牌已然加速。在业内人士看来,受资金困扰的中小企业除非走产品特色路线,否则将面临淘汰。

白炽灯将在5年内退市

新政策背后的市场足够大,并非单个企业能从中受益。在节能减排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大背景下,淘汰白炽灯是一个必然趋势。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照明用电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左右,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白炽灯生产消费国,去年白炽灯产量和国内销量分别为38。5亿只和10。7亿只。

资料显示,自1996年启动实施中国绿色照明工程以来,中国节能灯和白炽灯的产量比已经由1996年的1:34上升至2010年的1:1,节能灯的全球市场占有率由1996年的20%提高到2010年85%。

节能类的照明产品中主要就是节能灯和LED灯。尽管后者的能效只有白炽灯能效的10%,但此前由于成本较高,相比节能灯而言,售价远高于老百姓可承受的范围,因此应用市场并没有完全打开,“事实上,LED灯现在开始进入了一个可以和节能灯在成本及价格上相竞争的阶段”。

由于节能灯含有金属汞,而此次公告中针对照明污染控制提出新的要求,也让LED照明企业更看到了机会。

LED行业洗牌加速

当前的LED行业正值多事之秋,深圳LED企业钧多立老板举家跑路之后,近日又有多家LED企业被曝倒闭。

“深圳每个月都有LED企业倒闭的。”由于LED行业成本投入较大,市场还没有完全打开,所以很多LED小企业资金链出了问题。

尽管最近出现了企业倒闭的现象,但这是这个行业的必经之路。“LED需要很多的技术投入和积累,正是由于这么多小企业存在,导致LED行业的投资很分散,整体力量薄弱”。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内地有超过1万家照明公司,行业前三家企业的总销售额仅占内地照明产品销售总额的约2。5%。

“这个行业还没有经历过洗牌。”该人士认为,上述的政策逐步推出后,伴随着应用市场的启动,LED行业的洗牌时代将到来。

种种迹象表明,各大龙头企业已经开始为抢食未来的“大蛋糕”而布局。记者发现,除了技术积累外,渠道建设不约而同成为了重点。

“明年在市场上将出现大量的LED照明产品。”邓飞乐观预计,这块“大蛋糕”用不着等太久。而德豪润达已经在渠道上作了充分布局,在国外市场上,德豪润达将借鉴小家电出口的模式,与国际大的零售品牌建立了LED产品的合作关系。在国内,则通过与现有照明产品销售的代理商建立合作,同时通过“节能返还”的办法涉足一些大的工程及商业照明项目。

未来的LED照明市场集中度必然会进一步提高,通用型照明产品的市场将更多由大企业占领,小企业只能涉足细分市场,从创意入手,产品同质化的小企业将难有生存空间。


   >>本文地址:http://www.zghome.cn/jjzt/201111/83020.html
上一篇文章:多地对华木材出口量下滑 实木类家具或涨价
下一篇文章:卫浴企业如何开拓农村市场

网友评论

装修公司